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促進公民行動 需要更多記錄者


 ‧朱淑娟 2014.9.19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於816日在彰化為我的新書「捍衛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辦了一場簽書會,當天吳晟老師大駕光臨,民進黨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林世賢醫師、彰化秀傳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蔡志宏、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部長錢建文、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吳麗慧等人都來了。在彰醫盟張淑芬的精心安排下,大家因書而相聚,共享了美好的午后。

過了一個月才把那天的總總寫下來,但記憶依然如新。吳晟老師有感而發,提到一年前在台北忠孝東路、基隆路口跟我的偶然相遇,人生果然處處是緣份。記得那天我站在路口本來沒注意到他,因為我正在張望不遠處原本我上班的聯合報大樓四樓,過往宛如昨日,只是那棟大樓已經消失了。

吳晟老師接著談到記錄者的重要,如果沒有記錄者,抗爭就不容易透過報導引起廣泛注意。而要成為好的記錄者,必須專業、認真、有清晰的思考邏輯、還要有文采,能夠把專業知識轉化為精彩、易讀的文章。

一生忠於文學創作的吳晟老師提到自己的心情,他說最近對文學有點不耐,面對即將被毀去的美好環境,他無法像一些文人只是寫紓發心情的文學。他說:「需要記錄的事很多,但寫的人太少,我算是會寫的。所以明年起我也要變成一個記錄者。真正維護美好環境的精神才值得去書寫。」

錢建文說,每一個兒科醫師都應該是環境運動者,因為不好的環境對兒童健康影響最大。如果小孩從小就在汙染的環境中成長,未來發生問題的機會就很大。他呼籲,大家把環境弄好一點,減少毒素,否則一旦發生環境影響健康事件,事後很難舉證。

施月英提到,自己從參與中科四期、國光石化運動中,累積了許多專業能力,深深覺得環境運動一定要打專業的仗。

提到專業,吳麗慧特別推崇陳椒華老師(捍衛正義這本書最主要的人物),她佩服陳椒華功夫下得深,地質、地下水、法律,涉獵很廣,已經是很多領域的專家。

林世賢提到參與環境運動過程中,經歷過兩次黑道事件,但自己行得正、也得到許多助力,最後化險為夷。他說,從事公益活動有時會遇到暴力威脅,但不只靠蠻力,要借力使力,而且一定要有朋友幫忙。

許多人不辭辛勞捍衛正義為了什麼?吳晟老師說,我們沒有贏,只是把它擋下來、暫時沒輸而已。但如果不去拼就全輸了,最後連同下一代也都輸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