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從反南鐵東移到參選立委,陳致曉要打破民進黨的假台獨威權

陳致曉站在斷殘壁的街坊,深覺8年反民進黨威權徵收的無效率,
決定參選台南第5選區立委,進入體制內做有效率的監督。 


本文同時刊登於《風傳媒》

文‧朱淑娟 2019.8.20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導的南鐵東移案,8年來受到強烈抗爭,也成為挑戰民進黨土地正義的指標案子。其中主要的抗爭者是台科大副教授陳致曉,他歷經8年體制外抗爭,卻無法改變民進黨的土地掠奪本性。他將於本周四宣布參選台南第五選區立委,要從體制內徹底改變社會對民進黨的假台獨威權迷思。


從支持黨外運動到反民進黨,體認到台獨的變質

連日台南大雨,雨下在已被拆除大半、斷殘壁的街坊,看起來格外淒涼。陳致曉坐在隨時可能被強拆的家中說:「我應該說賴清德是我的貴人,如果不是他,我不會經歷這樣的人生,促使我跟台灣社會有更多的接觸與思考。」

陳致曉從父母那一代起始終支持黨外運動,直到8年前發生南鐵案才體認到,他們過去所認知的黨外運動早已變質。陳致曉說:「從前的黨外運動是包含人權、自由、民主、打破威權,而且關心永續、勞工、土地。但現在的台獨卻被空洞化,很多政客在台獨的大帽子下藏汙納垢,並非真想追求台灣主權獨立。」

他舉南鐵東移案為例,一開始他跟學工程的父親向政府反映,南鐵地下化只要做在原來的鐵軌下面就可以,但政府執意將鐵軌東移,造成東邊300多戶民宅面臨拆除。而他們認為可行的方案,卻在這過程中不被當一回事,父親因過於憂憤而失智,而政府掌握行政權排除異議,最終順利通過所有程序。

經歷過這些,陳致曉最大的體悟是:「南鐵案之前我跟官員沒什麼接觸,不知道他們的態度如何。接觸後才發現天啊這些官員根本不把百姓當人,只要給你補償不用跟你講道理。針對我的提問只有敷衍、說謊、而且說詞拙劣,讓我覺得智商嚴重被侮辱。這跟我以前認知做為一個公民的尊嚴,一個公民應有的待遇完全不同,原來我們所謂的公民,在這個政府前面就是一個賤民。

如果政府可以用補償來合理化土地掠奪,如果人的記憶、家園都可以購買,社會也覺得很合理的話,那所謂台灣的主權是什麼?難道就只是一堆錢嗎?而中國來台灣不就是透過錢來買下這個、那個嗎?」

促使他起心動念參選立委,是看到這8年來抗爭的無效率。「我們付出這麼多努力,最後卻無法改變社會,反而變成當權者包裝政權、鞏固權利的工具,他可以藉此宣傳台灣是個民主社會,不同意見都可以發聲,但卻不做任何改變,我對扮演體制內的陪襯角色體悟很深、也很痛苦。」

「我一度很沮喪,懷疑自己做這些事要幹嘛,當一個老師好好發揮專業不是更好?另一方面我很困擾,當你認識的世界跟從前認識的世界不一樣,你到底要不要屈服?到底要不要繼續打下去?於是我重新檢驗自己,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做這些事的意義是什麼?」

最後他決定換個座標軸,從體制外走到體制內,參選立委是想找到更有效率改變社會的方法。


蔡英文上台後,土地掠奪遊戲大增

陳致曉認為,蔡英文執政後土地徵收事件暴增,包括前瞻軌道建設、以及蔡的5+2產業政策,但蔡在土地議題上從來沒有做過什麼價值宣示,對許多爭議案件也不聞不問,「大家都感受到選後會有一波大屠殺(徵收)的氛圍。」

但很弔詭的是,陳致曉跟朋友談到參選時,很多人都勸他要利用現在台南民進黨派系矛盾來獲取選舉利益。因為自從賴清德在台南執政後,民進黨的新潮流獨大,弄得其他派系很不高興,所以建議他選舉時不要再罵民進黨跟蔡英文,只要罵賴清德跟新潮流就好。

陳致曉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策略,但我不會這麼做。如果為了勝選而犧牲價值跟立場,這不是我要做這件事的意義。」

陳致曉說,台灣有這麼多問題,低薪、高房價,年輕人對未來沒希望、經濟還是賣肝式的經濟,這些在選舉過程中全都消失,政治人物不關心,人民也不談。選舉只剩下選舉,不管這個政府平常做了什麼,遇到選舉時只會談統獨,而且人民也可以原諒,而這種型態的台獨反而不利於台獨,是把台獨帶往死路。

陳致曉認為,現在的選舉有點荒謬,大家都關注誰要選總統,而立委也搶著跟這些人一掛,完全忘了立委的角色是什麼。其實立委的本質是要監督行政,不管那個黨那個人選上總統,立委都必須要監督他,而不是跟他站在一起。

而他認為,國民黨沒有反對黨的能力,無法有效監督。小黨又都變成小綠,如何期待他們監督民進黨?就他的選區而言,他自認只有他才能有效監督民進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