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廖本全:自由、自在、自己 做我該做的事

 

文‧朱淑娟   2010.10.28

10月初為了石化周的節目,到位於三峽的台北大學訪問廖本全老師,記得車子開進校園第一個印象就是「啊!欒樹開花了」。植物的變化總是悄悄帶來訊息,因為只要看到欒樹開花,就知道秋天來了。運氣真好,那天還有陽光、還有一點微風,一個百分百的美麗天氣。

公視「我們的島」石化周分上、下2集在兩周播出(10/1110/18),我負責第一集的部份以及第二集的結尾。從60年前台灣開始發展石化業一路談下來,功與過、得與失,彷彿自己走過這一甲子的歲月,到了結尾卻突然不知如何收尾。下周一就要播了,那10分鐘的結尾在心中換了不只10多個劇本。

我心中想的是,在公元2010年的現在,台灣人正在為石化業該往前進、還是向後退拉扯中,如何選擇?選擇前又該思考什麼?台灣人這60年來整個社會氣氛似乎都是錢錢錢,政府談經濟成長、媒體最愛報導科技新貴、如何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成為火紅暢銷書。名車、豪宅當然是評量個人成就的指標。

所以,談論要不要蓋國光石化?只要算計產值、GDP(還不算計清楚錢是誰賺走了),不必管附近居民每天呼吸的是什麼空氣。要不要蓋中科三期?也只要顧到廠商的信賴保護,至於廢水有沒有汙染農民的田、種出來的作物有沒有問題,通通不在開發的計畫表內。
 
但是,台灣人啊,真的都是這樣嗎?其實並沒有的,我們看到許多人不為名、不為利,付出時間、金錢,站出來就為了社會公平正義。如果說台灣社會至今還能維持一個平衡的氛圍,我想就是這些人站在各個角落,撐起無數個支點。

該給石化周的節目做什麼結尾?最後我決定了,台灣人走到今天,也算得上富足,少開兩家百貨公司、我們少買一點東西又什麼關係呢?該是談談公平正義的時候了,為什麼不?就來談公平正義吧。

來談公平正義吧

想到公平正義,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廖本全,年紀輕輕滿頭白髮,總是白或灰的t-shirt、卡吉褲,綠色背包,生活簡僕到天天記帳。今年暑假,他太太跟他說:「你今年暑假兩天」,因為其他的時間,他不是去聲援搶救白海豚、就是去環評會或區委會或行政院或監察院,抗議政府的不公不義。

他給家裏兩個小孩的床邊故事,是白海豚被建築物擋住游不過去的故事。一家人還在床邊用積木做白海豚的障礙物(國光石化),然後跟小孩討論,白海豚真的可以轉彎繞過去嗎?如果繞不過去要怎麼辦?一家四口想了好多辦法,想到小兒子都著急地哭了…

懷抱巨大理想,省吃簡用只維持生活最基本需求。最大的開銷是行動電話跟計程車費,因為要跑攤抗議跟聯絡抗議的事。桌上一碟厚厚的郵局劃撥單,他說只要有「不當利得」(例如上談話性節目、受邀演講的演講費),全部都捐出來,「來自社會的,要回歸社會」。

55年次,1997年參加前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舉辦的「環境佈道師」活動,開始與環境運動結緣,82年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畢業,到營建署工作一年,因為不想再過朝九晚五的公務員生活,回到學校當助教。

2004年拿到博士學位,廖本全說,「我拿到學位是這樣想的,我從此之後要用最自由、自在、自己的方式做我該做的事,我不受任何限制,沒有任何人可以限制我了。」

人只是天地的過客,短暫的生命你要追求什麼?廖本全說,「在40歲以前我們都會站在當下看未來,你都會覺得未來還很遙遠。但40歲以後的人生不是從當下看未來,而是站在人生的盡頭看我還有多少時間。對生命有不同的觀照方式,你對生命就有不同的看法。」

我們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好活了

我覺得可以一路念書拿到碩士、博士學位,不是我們厲害,是這個社會裏很多人、土地、甚至冥冥之中的神在成就你,你從小到大求學,這個社會投注多少資源在你身上,然後你遇到多少提攜、推你一把的人。更重要的不只如此,台灣的農民用多少心血種出作物提供你衣食無虞,讓你成為今天的樣子。

我們的成就其實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天地人神成就你的,所以當你有成就的時候,你怎麼可以再利用你的成就繼續成就自己呢?而是應該好好利用你的成就,回過頭來成就社會、成就土地,這才是教育的終極價值。

基於各式各樣的理由,很多學者跟政府單位接計劃,但他不接計劃,除非這個計劃有助於社會,不過他強調:「多數計劃都無助於社會」。不接計劃擔不擔心升等?這下他笑的更自在了:「我早就沒在想升等的事,還有多少時間好活啊,還在浪費時間想升等?」

他每天早上起牀第一件事就是念經,念完經後向佛菩薩(他說其實是向自己)許願,希望所有有形、無形力量都可以開智慧門,然後發菩堤心、行菩薩道,「我的夢就是國土莊嚴,眾生成熟,公民社會的建立。」

選擇 應回到社會公平正義

經濟發展不是一切,經濟發展是以土地、環境做為根基,以社會做為基礎,才有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他認為這就是環保團體談的經濟,才是國家可長可久真正的經濟,經濟本身就今有永續的意義。

台灣現在已經不應爭論經濟跟環境對立或平衡點的問題,因為這根本不是問題,台灣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是,台灣到底是要永續還是要崩壞。

要成為一個永續的社會要回到兩個根本,一是回到國土環境資源特色,回到國土規畫。第二個必須在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礎上…

落幕

石化周落幕了,選擇卻才剛要開始,在欒樹花盛開的秋日,一年中最好的季節,祈願台灣人做了最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