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值得驕傲的台南人,11萬7千票訴求月世界不要做掩埋場

牛埔里里長參與人陳永和參選台南市長,拿到117千多票,
廣大民意拒絕月世界變掩埋場。(/陳永和提供)

原文刊登於《風傳媒》

文‧朱淑娟 2018.11.27

這次選舉最值得驕傲的無疑是台南人,有117179(得票率12.12%),擺脫藍綠,把票投給一位訴求拒絕龍崎月世界做掩埋場的台南市長參選人陳永和,展現他們對自己城市的願景。賴清德、黃偉哲這兩位前後任台南市長,都該看看這民意並有所反省,重新檢討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必要。

49年次、160公分、43公斤的陳永和是現任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的里長,上一次他轟轟烈烈登上新聞版面,是今年1月他拿著一張手寫的「賊仔政府」海報,跑到台南市政府前靜坐,抗議市府把龍崎月世界白堊泥岩地景當垃圾場。隔天他結束24小時徹夜靜坐後說:「我這次是跟賴清德直球對決」,究竟要如何直球對決?八個月後答案揭曉,他宣布參選台南市長。

里長參選市長創下選舉史上的第一次,沒有人在意他,因為覺得他一定選不上,票數最多應該也只有數千。不過等到票開出來大家都傻眼,在台南市6名參選人中陳永和名列第3,而且得票率達12%,當選人黃偉哲也不過38%。而且他反掩埋場的戰友許又仁成功當選市議員,這樣的成績讓人刮目相看。

為保護月世界連連參選,成功讓議題發酵

這不是陳永和第一次為反掩埋場參選。他在牛埔里出生,小三時跟父母遷移外地,龍崎區公所網頁對牛埔里的描述是:「經年累月沖刷侵蝕後形成自然景觀,可俯瞰大片青灰岩之草木不生的月世界惡地,成為本區最具特色的景觀資源。」 2010年得知這個地方竟然要做掩埋場,他為了集結反對力量,希望有人出來選里長,但沒有人要選,2014年他只好親自出馬參與,當時他提出的唯一政見就是「留給子孫一條回鄉路」,最後高票當選。

早期退輔會在這裏設龍崎工業區(兵工廠)2003年將區內75公頃撥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且通過環評,2010年跟民間合組歐欣公司,更改掩埋場開發面積為41公頃。但因地方反對設置,2011年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承諾,在未跟民眾溝通前不會許可。去年9月賴升任行政院長後,接任的代理市長李孟諺也承諾:「中央與地方未達共識前,不會核發水土保持施工許可。」

後來市府違反誠信,去年12月底發給業者一份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被台南社大空拍發現開挖了一大片而揭發,才引發陳永和上市府抗議的事件。

陳和永的抗爭方式很特別,他不叫鄉親一起去抗爭,也不掛反對白布條,因為他要用建設取代對抗,用招攬遊客取代來參加抗議的人。他也很懂得事件行銷,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掩埋場事件,2015年元旦辦了一場「牛埔尋根之旅」,募款席開45桌,讓大家看到這裏的風景,月世界的名聲自此打開。

不效忠財團、拒絕政黨摸頭,改寫選舉文化

這次陳永和參與的方式很特別,沒有政黨或企業贊助,他甚至拒絕捐款,用自己的錢,跟妻女組成三口組,開車行遍台南37區,誓言不效忠財團、拒絕政黨摸頭,他堅信牛埔最好的用途是做國家公園、不是掩埋場,用環保拼經濟。

他的其他政見也很特別,跟其他縣市參選人誇口要讓市民發財、或發更多補助不一樣,他要給大家的是釣竿、不是魚。談到居住正義他再度點名賴清德:「我跟前面的市長不一樣,台南的公有地不賣,要留給市民。」

他的女兒選前也在臉書感性發言,一開始質疑陳永和:「爸,我們這樣開宣傳車繞來繞去,真的會有選票嗎?」陳永和跟她說:「如果我們今天只是讓別人幫我們做事,而沒有自己親自走訪的話,你怎麼會知道這裡的居民要的是什麼?我希望台南市民可以得到他們應得的照顧。」

他女兒說:「很多人替我可惜嫁妝被爸爸借去繳保證金,但我是台南人,如果說犧牲掉我的嫁妝能夠讓台南變好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我願意』!」陳永和則說,我只是没選上而已,並沒選輸,但選民贏了!月世界原本就是屬於人民的,不是你們政府或財團的,人民已經非常清楚表達意見了。

所謂神聖一票,就是選民用手中的一張票表達自己對國家及城市的願景,這次選舉相對較冷的台南,反而比較可能實現選舉的這個價值。掩埋場的利益是短暫的、月世界則是世代的可貴資產,如今有117千人已經為這個價值背書,賴清德、黃偉哲都該看到這分民意的力量,恣意妄為就得承擔後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