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南鐵地下化再開都委會 徐世榮:應有更多論辯


文‧朱淑娟2016.7.26

2016726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南鐵地下化案」,會前自救會在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72日都委會舉行擴大專案小組會議,會中雙方提出很多爭點都還沒論辯前,都委會竟然這麼快就把這案子排入大會,這讓我非常訝異、不能接受。

他強調,大法官第400號、第732號解釋都提到,財產不只是金錢,而是憲法第15條說的,把財產權當成生存權、人格權、人性尊嚴,財產權絕對不是一坪多少錢,更重要的是那是我們的家、溫馨認同的地方。

如果這個案子在沒有釐清是否符合土地徵收要件前就通過,就會像大埔案一樣,如同在判決他們死刑。他們犯了什麼罪,要被政府這樣對待?

這是一個指標案例,表示民進黨政府與國民黨一樣,雖然表面上好像有所轉變,但骨子裏的DNA還是傾向財團、派系,而且都是要錢不要命,目的是要那筆公共建設經費293億,而且不把人家的性命放在眼裏。


土地徵收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但過去台灣社會在威權統治下便宜行事,為了促進成長,把土地徵收當成最優先的手段,導致不斷侵害人權。這不只是個案,而是一個政府的通病,應該要快點改了,但依然不改。

很多人講沒有徵收就沒有建設,但你看美國、日本沒有那麼多徵收,他們沒有建設嗎?歐洲呢、法國呢,為何一定要採用這麼多土地徵收?

其實1995年就有一個版本、也通過環評,鐵路地下化要用徵用土地、而不是徵收,百姓也願意配合。他們沒有反對地下化,他們跟賴市長一樣,希望台南應該有不同面貌,為什麼要把他們逼走?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了公平正義就回來了嗎?沒有,真正實現公平正義的地方是這裏(內政部),這才是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地方,但卻用這種方式對待居民。我盼請都委會今天不要做出決議,讓專案小組重新審查,在這之間能舉行聽證讓雙方論辯,是否達成徵收的必備要件。

都委會委員的角色也要改變,以往委員都是專家,我來幫你們做決定,但應改變成促進台南市政府、交通部、自救會,在公平、公開、資訊完全公開對等下進行對話。

陳椒華:地下水的問題要調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我家在台南市東區,雖然沒被徵收,但我在鐵路地下化南邊工作,我手上這本成大報告指出,鐵路地下化後地下水位上升超過一公尺,我先生工作地方在鐵路地下化北邊,地下水位也會上升一公尺。

我向台南市長賴清德陳情、台南地檢署控告交通部、在都委會多次說明交通部報告有偽造文書之嫌,但都委會完全不調查。內政部長葉俊榮所帶領的都委會嚴重瀆職。

交通部報告主要的錯是,指鐵路東邉地下水位最高20公尺,但這本成大論文引用水利署的水位資料,這裏的地下水位已超過20公尺。交通部用偏低的地下水位,模擬出來的地下水位也是低估的。為什麼連個地下水的錯誤也不敢調查?

灣寶農民洪箱說,這件事已經四年多了,以前國民黨執政,你們一定以為民進黨執政會給你們一個公平的交代,但你們看有嗎?民進黨比國民黨還要厲害,要收這麼多人的財產,三、兩天就開個會。

地方發展一定要這些人犧牲嗎?我會站出來是因為我也經歷過土地徵收的過程,這種痛苦民進黨不知道嗎?捷運A7自救會長徐玉紅說,大埔悲劇至今已三年了,這三年來有改進嗎?一樣,謙卑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