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朱淑娟/2010.6.24台北報導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詩人吳晟一早從彰化老家來到台北,帶著他的新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朗讀,溫暖的聲音、一字一句都是對彰化海岸深深的愛戀。

當他讀到「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一遍又一遍朗讀,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詩人哽咽落淚。

溫文儒雅的吳晟,一度擔心自己的詩句會不會太強烈了。他說自己的詩一向很溫和,但寫的時候卻忍抑不住激憤「多麼希望,我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寫一首哀傷又無用的詩,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

不只吳晟落淚,一直努力守護彰化海岸的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今天也哭了。當他講到他的老師陳玉峰在認股書中留言:「我今天認的不是一股,我認的是一股天地間的良知」時,熱淚盈眶,話再也說不下去。

國光石化開發讓許多人擔心流淚,人民又可以做什麼?蔡嘉陽說,人民要與財團搶地,集資買下彰化海岸,「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一人一股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國光石化牽動濁水溪的未來


國光石化預計在彰化大城、濁水溪北岸的潮間泥滿地設廠,開發面積4000公頃,海岸影響面積達8000公頃。開發牽動未來濁水溪生態、海岸地型變遷、以及民眾可能面臨淹水、地層下陷、空氣汙染、食品安全的威脅。

另外,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是國際重要的候鳥覓食濕地,更是彰化淺海牡蠣養殖區、白海豚覓食濕地。國光石化一旦開發,濁水溪口這片泥灘地將毀於一旦,鳥不來了,白海豚也可能因阻斷南北交流,導致族群滅亡。

人民與財團搶地,把濕地買回來


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要將海埔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據聞國有財產局可能以一平方公尺100元,便宜賤賣給民間財團,超過2000公頃。國光石化一家公司可以向國有財產局買地,人民當然也可以跟政府買地。於是彰化聯盟號召民眾共同集資買下濁水溪口。
 
募股方式總計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先買下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每一平方公尺119元,需募集200萬股。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剛好從國光石化廠、工業港中間穿過,人民只要把這個區域買下來,即使國光石化最後設廠,但不准使用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可減低白海豚的危害。

第一階段募款到六月,彰化環盟將民眾的認股書送內政部申請核准,核准後繼續開放民眾認股。如果第一階段募股成功,將繼續第二、三階的募資行動,將國光石化可能用到的1800公頃地買下來。

第一階段已有17000多人認股,蔡嘉陽表示他有信心人民可以把這塊地買下來。如果政府否決人民的信託申請,就是否定人民保護白海豚的心願。

為子孫留下最後一塊灘地


今天來到記者會的,還有荒野保護協會創會會長徐仁修、文學家劉克襄。這是近一年來,國光石化引發的風風雨雨中,第一次有文學界的人士站出來表達對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未來的憂心。來訪的美國環境運動人士、「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作者黛安‧威爾森,也到場表達對濁水溪生態的關心。

徐仁修表示,如果我們對企業家的貪婪漠視,那是對所有非那個階級人的殘酷,如果對政府的不公不義不聞不問,那就是對我們自己的自孽。如果對大自然一切生靈漠不關心,最後受害的是我們自己跟子孫。

徐仁修說,台灣從彰濱以南一直到後勁,還有那裏是乾淨的、原始的?「那一塊美好的灘地,為何不留給那裏的千萬生靈、以及老百姓?」   

「搶救濁水溪口認股」詳細內容請參考認股網站 ,民眾也可上網認股,每股119元,只需先認股,等到六月募股核准通過再付股資。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吳晟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在此地
揮灑汗水,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這裡,是否島嶼後代的子孫
還有機會來到?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眼看開發的慾望,預計要
封鎖海岸線,回饋給我們封閉的視野
驅趕美景,回饋給我們 
煙囪、油汙、煙塵瀰漫的天空
眼看少數人的利益
預計要,一路攔截水源
回饋給我們乾旱
眼看沉默的大眾啊,預計要
放任彈塗魚、放任招潮蟹、放任長腳雞
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
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只為了繁榮的口號

這筆帳
環境影響評估
該如何報告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或者冶練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又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