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推薦序) 成功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黃淑梅

  做為一個東山人,讀著淑娟寫的這本永揚案抗爭史時,我的眼眶幾度濕熱起來。東山是我父親的故鄉,也算是我第二個家鄉,嶺南村是我們的鄰居,即便如此,成長的過程中卻從不曾到過這個山村。高中、大學時期,我跟許多鄉下的孩子一樣得離鄉負笈到都市求學,從1987年一直到2006年我回鄉前,東山對我來說,就是過年過節回來度假的地方,直到2008年,我才跟東山有更深的關係。

  2006年,我從台北回鄉,斷斷續續聽聞東山嶺南村抗爭掩埋場的消息,但也因為忙於工作始終不曾實地去深入了解,直到2008年的冬天,我聽說嶺南村的阿公阿嬤在縣政府門口24小時靜坐好幾天了。

  至今,我仍深刻地記著那個影像--那是一個很冷的清晨,我必須出門工作,刻意經過縣府前,隔著馬路,看到二個老人家戴著斗笠,身上披了寫著「不要掩埋場」大字的抗議布條,當天深夜凌晨收工,又繞到縣府門口,嶺南村的老人家們還是直挺挺地坐在那裏,寒夜,路上的紅綠燈停止運轉,只剩黃燈瑟縮地閃爍著。眼前的這個畫面,讓我再也無法坐視不管。

  於是,在那一年,我開始記錄嶺南村抗爭掩埋場的歷程,也因此認識了淑娟、陳椒華老師以及陳顯茂村長和嶺南的村民們。往後在每一場的專家會議、現場會勘,都會看到淑娟的身影而她的報導總是在關鍵時期為抗爭運動提供一個被看見、被了解的平台。很榮幸能夠在她的書完成之時第一時間看到所有的文字淑娟的筆不僅還原過去那段艱辛的抗爭歷程更猶如一只放大鏡,將永揚案所有的關鍵時刻標顯出來。

    加上她細心梳理每一個參與人物的訪談讓閱讀這本書的讀者跟著她如同福爾摩斯辦案一般一層一層抽絲剝繭進入同時看見事件的核心!在感性的看到村民與環團努力的同時也跟隨著她的力筆所到得以清晰地辯證一場場環評會議中各方的交鋒我認為這正是一個深度報導文學最可貴、也最有力量的地方!

    在參與嶺南村抗爭記錄的過程中,我有二個很深的感受。
    一是這場戰役的成功絕非偶然!
    就如淑娟書上所說:「永揚征戰十年中創下許多環境運動的首例,而一個已經完工、幾乎拿到所有證照的開發案,最後還能翻案成功,這也是許多奇蹟推疊所獲致的成果。」

    而這勝戰的奇蹟背後匯聚了無數人力與物力的支持從村民十年來持續抗爭不懈、陳椒華老師、許立民醫師、黃安調、謝安通、張子見等環運前輩,王毓正老師以及台南環盟工作人員及志工的參與之外,打官司必須有足夠翻案的事證還要遇上有良知的檢察官,打專家會議的仗,除了環團要做足打仗的功課之外,還必須有願意以專業協助環團的學者(如陳文山老師) ,最後,還要有願意擔起行政責任的行政機關,所有的環節都必須打贏,缺一不可!真的好難好難!但,最還是打完了這一場美好的戰役!

    二是,打一場專業的仗,已經是現在所有環境運動必須具備的能力了。
    每次跟陳椒華老師聊到專家會議以及台灣現在種種的開發污染,最後,我們二人總會深深感慨地說出『專業犯罪』這四個字,打開永揚所做的報告書,有多少是在環境工程界學有專精的菁英份子所撰寫的,這些畢業的學子,日後深造成為教授,卻為許多污染或不公不義的開發案操刀甚至是背書。
   
    從永揚案、中科、六輕到大埔農地徵收、台中自辦重劃;從環境工程到土地規劃;台灣教育出的是一批批以賺錢營利為人生目標而服膺在政商開發大旗下的專家!這是我們整體社會的悲哀也是沉重的危機!

    當大環境越趨惡劣,專業犯罪的級數越來越高之時,環保團體就必須讓自己有更足夠的專業能力,能夠讀懂、解析專業資料和艱澀的數據,才能在專家會議的發言中,佔有舉足輕重的發言權,扭轉被支配的劣勢!

    永揚案裡的陳椒華老師,正是為這樣的行動做了最好的示範!她孜孜矻矻、鍥而不捨,不得答案絕不罷休的態度,正是永揚案之所以能翻案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永揚案的成功不是結束,而是水資源保衛戰的開始!」成功翻案了,陳椒華老師輕輕地說出這句話,她沒有因為欣喜而停歇腳步,此刻她已遠遠地走在前面,繼續協助六輕空污、彰濱廢棄物填海造陸等環運了

    最後,我要在此向寫下歷史見證的淑娟以及所有參與這十年環境戰役的朋友們,深深鞠躬致敬!身為東山人您們的付出我銘記在心!因為您們的努力不懈,我們才能保住祖先留下來的清淨山水,為後代保住長流不絕的活水源頭!謝謝您們!

                                 (本文作者為紀錄片導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