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718 大埔拆屋記


‧朱淑娟 2013.7.18

9:45
苗栗縣800警察進駐大埔,多個進出入口全數交通管制,約10點先將在「張藥房」前守護的民眾以及記者驅離,隨後搬家公司進入將物品搬出來。10:30怪手開始動手,不到一個小時,張藥房的六坪小屋已應聲倒地,家已變成一堆鋼筋水泥。

其他三戶也同步拆除,其中一戶柯智傳看著自己的家被拆了,他說:「很心痛,因為那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家園」。

同一時間在台北,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及議員,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聲援苗栗縣長劉政鴻拆屋。農村陣線以及聲援民眾則前進總統府,上京告官,但不久即遭到驅離。

14:30
原本苗栗縣政府通知舉行記者會,記者在趕往記者會現場途中接到通知,劉政鴻一通電話取消了記者會。

立委吳宜臻到現場關心,質疑苗栗縣政府趁虛而入、趁人之危,人民心情更難平復,要求縣府應針對執法不當出面道歉。

縣府表示,這是為了降低抗爭,避免拆除過程中造成衝突,甚至受傷,「基於保障公眾安全及地方長遠發展,不得不拆除,請四戶體諒」。

14:55
下雨了。空氣一下子變得濕濕熱熱。怪手從一部變成三部,把一堆已模糊不清的鋼筋水泥推入貨車載走。剩下不多的東西,工人用剷子、掃把清除。接著水車進來,強力水注將地面清洗一遍,吊車花了點時間在已拆除的張家四周圍起護欄。



15:50
雨下更大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從12點多來到現場,一直安靜站在一旁只是看著,沒有說什麼。看到下雨了、怪手走了、警察走了,突然彎下身從背包拿出紅色「農村出代誌」的T恤套上,快速穿過細雨一個劍步走向已拆除的張家,跨過護欄,從地上撿起兩個磚塊,就這樣坐在磚塊上。

交通管制已經取消,仁愛路、公義路兩旁車流量漸漸多了起來,看著遠方的天際線,幾乎快遺忘這裏曾經有過什麼,真的是白茫茫大地一片真乾淨。

16:00
灣寶農民洪箱也在徐世榮身邊坐下,然後坐下的人愈來愈多。 有人用手拿走地上較尖銳的石塊,並做了一條簡易的小水路,讓雨水順流。帆布鋪在地上。


18:10
天色漸漸暗下來,「張藥房」張森文、彭秀春夫婦分住在台北兩個醫院,一個知道家拆了,一個還不知道。張家大兒子晩間六點回到家,準備了香,先面向屋內拜了地基主,跪坐在地上慢慢燒著紙錢。面對記者的訪問,他說:「我還能說什麼,除了對不起,還是對不起,我沒有保護好我的家。」

20:30
天色更暗了,現場有一種奇特的荒謬感。現場靜坐還持續著。

22:00
「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回到家,看到家不見了,呆坐在地上喃喃自語:我的家、我的家,我昨天還坐在這裡。我只是一個拿鍋鏟的家庭主婦,為什麼今天被政府欺負到這樣子……」。

入夜的張藥房帳篷搭起來了,正前方的位置貼著「土地正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