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部落格的媒體突圍

‧朱淑娟/2009.12.27

雖然早就不掛心得不得獎,但得知《環境報導》獲得「2009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訊息觀點』首獎」,心情還是有些激動。對一個在暗夜踽踽獨行的獨立記者而言,得獎,是最真摯的期勉。除了感謝,更生敬畏。

今年四月離開主流媒體後,決定暫時不再到媒體工作,因為如今的媒體生態,想做「真正的記者」,幾乎已無路可走。想試試獨立記者在台灣的可能,於是在分崩離兮的媒體環境之外,搭起了自己的鷹架。也就是說,《環境報導》部落格一開始的定位就是「媒體」,而且充滿「媒體突圍」的企圖。

部落格成為「有影響力的媒體」

網路的傳播力、主流媒體的勢微,使部落格做為「有影響力的媒體」的可能性大增。尤其對冷門(或刻意扭曲)的環境新聞而言,這個可能性又大大增加。

今年是環境烽火連天的一年。農村再生條例的滅農、中科四期的環境不正義、八八水災的國土失序、財團搶水的糧食危機…,一個又一個驚心動魄的事件,主流媒體不是刻意忽視、就是曲媚逢迎。或許以為只要不報,一切就不曾發生。

媒體突圍

還好,還有部落格。這一陣子以來,報導環境議題的部落格如遍地開花,在各個角落點燃燭火,透過網路快速傳播,一發不可收拾。愈是打壓、愈是遼原千里,在主流媒體之外,環境新聞透過部落格已自成傳播的網絡。

今年除了《環境報導》得獎,同樣關懷環境的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獲得今年最大獎「年度部落格大獎」。兩個報導環境的部落格同時得獎,至少證實環境議題部落格的「媒體突圍」有了初步實踐的可能。


謝謝

《環境報導》的得獎,是許多人促成的因緣:

立報的慕情/在我決定當獨立記者後,幫我架起了部落格
公視的靜梅/讓我覺得報導環境路上有盟友扶持
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阿乾/叫我報名參賽,還說對我有信心
所有關心台灣環境的你們/沒有你們,我絕無可能得獎

還有,「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讓所有的努力,被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