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卓越新聞獎 得獎致謝

 


《本文為2015年卓越新聞獎得獎致詞》

 朱淑娟 2015.11.18

「第14屆卓越新聞獎」18日舉行頒獎典禮,我以「大旱望雨尋找幸福的水台灣」獲得平面類專題新聞獎。距離上次得獎已經5年,這5年來我一直希望能突破自己的報導能力並且再次得獎,但大家都知道要得到卓新獎有多難,今年能夠再度以獨立記者身分得獎,我感到非常欣慰與感謝。

這套作品主要報導台灣從201410月到20155月這八個月之間,所經歷十年來最嚴重的枯旱,透過實地訪查及訪談,呈現這場大旱的完整面貌、同時拆解枯旱原因、提出行動方案建議。期望政府、人民、企業各盡其分,尋找幸福的水台灣。

其實對一個記者來說,報獎最大的意義是,能從一年之中所做的眾多報導中找出一、二個自己滿意的作品報獎,就已經可以對自己的工作交代。如果能入圍那是非常幸運的事,得獎那就是天大的幸運了。

但我今天有一些話想說。我覺得卓新獎某種程度呈現了媒體界的問題,今天在現場看到許多熟面孔,好像每年來的都是某部分的記者。回想我過去在主流媒體10年,對我來說,卓新獎就像是天邊的一朵雲,我只有瞻仰的份,實際上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要說得獎,連報獎的機會都沒有。

但我做了獨立記者6年,報了5次卓新獎(我也只報卓新獎),入圍9個作品、得4座獎項,以結果論來說,我在做獨立記者的過程中的確做出比較優質的報導。但我並不覺得過去在主流媒體比較不認真,我想這個結果呈現的是,一個記者會因工作模式不同,報導品質產生相當大的落差。試想,如果我、或李惠仁、或孫窮理每天要處理10則即時新聞,怎麼可能做出有深度的報導?

所以我要把這個獎項分享給眾多新聞同業,他們無法像我們可以在這裏參與入圍或得獎的喜悅,但卻是他們撐起了大部分的新聞內容。而我也期待主流媒體對記者的工作模式能有所檢討,想想看如何幫助記者能做出好的報導。

我今天也要特別謝謝主流媒體對我的協助,提供我報導的平台。這包括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風傳媒、商業周刊、今周刊、蘋果日報等等。期待未來獨立記者跟主流媒體能有更多合作機會,讓好的作品在好的平台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最後謝謝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大家對我的支持與鼓勵,是你們讓我覺得做一個記者,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