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劉建國:未積極處理德翔漏油 魏國彥:我辭職

 劉建國(左)質詢魏國彥(右)未積極處理油污,魏隨即表示要辭職

文‧朱淑娟2016.3.30

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環保署長魏國彥回答立委劉建國「德翔台北輪」質詢時擦槍走火要辭職,並當場打電話給辦公室準備辭呈送行政院。他隨後在回答立委李彥秀質詢時表達看守的尷尬心情,「我們現在處於動則得咎,在政策面希望能做點事情,但說你馬上要下台了不要囉嗦。那我們能做的只有看守,我們也是以這個心情,並沒有懈怠,但當我們已失去被信任,只有走人。」

劉建國在下午回應,「我是就事論事,都還沒指責他,他就說要下台。組改跟你回答我有沒有積極作為有什麼關係?」至於講到看守的尷尬,他說:「誰能阻擋他去積極因應、召開擴部會會議請專家來處理、誰能叫他不要做事?如果行政院長張善政要慰留他,這有道理嗎?我一定會把今天這事轉給張院長了解。」


以下是魏國彥、劉建國兩人的對話內容 :

劉:德翔台北輪事件我317日就在這個地方請教你,德翔台北輪的問題還沒這麼嚴重時我就提醒署長要注意,署長馬上答覆我一句話,事情處理不好不小心就要下台。我再請教,德翔台北輪會不會是2001年墾丁阿瑪斯號的翻版?署長答覆我環保署在法令規章、應變能力、SOP都比較完整。我再問台灣海域受難日是那一天?署長不知道,我還提醒你是阿瑪斯號。你現在跟我講,德翔台北輪是本國自己的貨輪事件,是不是誠如2001年阿瑪斯號的翻版?

魏:我想不一定是翻版,第一這是國輪,林俊義當署長也因此下台教訓很重,政府有依歷次汙染事件

劉:署長,我沒有要求你一定要下台,你的報告,317日首次進行抽油作業移除35.6公噸柴油,321日船東開始用高壓噴槍清洗機做礁石清理作業,324日一周了船身裂開,239公噸燃油、35公噸潤滑油、35公噸廢水汙油、614個貨櫃、還有毒性化學物質可能造成的汙染會更大。

站在一個最高的環境保護主管機關到底做的是什麼?叫船東、地方政府做什麼做什麼,環保署的功能在什麼地方?而且你又跟我說不小心為了這件事就要下台, 又說我們已經有經驗,建立的SOP都比較完備,我們委員會期待署長有更積極的作為,不是等待船東慢半拍的反應,應該不是這個樣子啊

317日我才特別提醒把你們的處理過程提給委員會,當時是採非常信任你們的角度,但今天船身已斷成兩部分,到底這種漏油的情況傷害我們的海洋到什麼程度,會不會2001年阿瑪斯翻版更嚴重,你回答我

魏:317日在這邊答詢時的確那時的情況比較樂觀,因為所有船隻到位開始抽油,那天抽了35公噸,一直做到2223號抽了200多公噸,主要是抽後段船隻,因為有一些傾斜,現在重油已抽完,還有一些潤滑油在艙內

劉:我要強調到底環保署的積極作為是什麼,你講清楚,不是一直催船東,叫地方政府。船隻擱淺超過一定時間基本上你們就可以掌控住了

魏:這是公權力何時介入以及公權力有沒有能力的問題,就環保署來講我們一隻船都沒有,我也沒有那個機具去吊,所以我在回答前面蔣委員時説,政府的組織再造要把這個工作放到海洋事務委員會,海巡署有船隻,但一個組織再造到現在不能完成,我們遇到這個困難

劉:署長署長,你現在不是答覆我這個問題
魏:環保署新任的舊任的署長都沒有那個能力,你沒有船
劉:你有沒有什麼能力,不是你這樣答覆我可以卸責的,你不要跟我說組織再造 ,對啊,公權力不彰、公部門沒有能力啊,因為這個署長讓我感覺上就是這麼沒有能力啊,你說有進步了,不要把國會當成三歲小孩,我期待你有比較好的作為。
        
(水保處長葉俊宏說明)
劉:我只要提醒這個事件我們擔心汙染擴大,期望環保署有更積極作為,我們希望看到環保署主動出擊,但署長這麼答覆我,我如果繼續問就沒有道理,我一個國會議員當然有責任追蹤。署長我跟你講,就算我不叫你下台你自己也拍謝再做下去,也不要再做下去了,剩沒幾天啦

魏:委員的意思是要我今天辭職下台嗎?
劉:我沒有叫你辭職下台。
魏:我們這個做不好就辭職嘛。
劉:你想辭職就馬上辭職啊,你馬上走人。
魏:我已經提辭呈了。
劉:謝謝,肯定你,該負責就該負責,像17日講的做不好就該辭職下台,請回去,該下台的就不要再問了,處長留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