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張翠容:獨立記者的堅持與紀律 (2) 


四個深夜還在聊新聞的記者們
(左起:李瓊月、朱淑娟、鐘聖雄、張翠容)

‧朱淑娟/2012.9.18

做了獨立記者後,很多朋友擔心她沒有固定收入,張翠容說,你要想辦法讓自己有固定收入。後來她就想到去找一個月刊寫專欄,但如果自己去找他,會讓對方以為是去求他,然後壓低稿費。她改變做法找那人吃飯,先說起自己的採訪經驗,對方愈聽愈有興趣,就說:「你要不要幫我們寫啊」,那就變成他求我了。

獨立記者如何有足夠收入

於是02年起她開始在這個月刊寫專欄,也變成她的固定收入。隨後你會慢慢累積並建立人脈,就更能保障收入。目前中國很重視國際新聞,能付的稿費也相對提高,她笑說自己的定位很有市場。

紀律的重要

當然應付這些專欄是很辛苦的,常常一個人在外採訪,晚上回到住的地方,即使很累但還要把稿交出來。這樣的話,工作紀律就很重要,「我的生活非常紀律的,我周末也不會隨便跟人去玩,需要一些運動時,周一到周五就去公園走走,回來就一直工作。很多人以為當獨立記者很浪漫,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而為了能好好把當地百姓的生活帶出來,她到一個地方採訪通常都會住幾個月,會選住可以自己做飯的旅館,比較省錢,「做獨立記者什麼都要省」。

出國採訪反而不花錢

有人擔心出國採訪花錢,她說其實不然,反而住在香港物價很高,又要花很多時間應酬。出外沒有應酬,第三世界國家消費又比較低。但這些國家通常無法用英語溝通,需要翻譯人員時怎麼辦?她提供了幾個省錢又有用的方法。

一、到一個陌生地方先看有什麼英文報紙,直接跑到報社,不要打電話。他們一定會找一個會說英語的跟你溝通,然後問他們:「我想採訪你們國家誰誰誰」。

二、到校園。第三世界國家很熱情,學生聽到你說英語會主動來找,聊著聊著常常這些學生就變成她的翻譯。

三、找當地的社會運動組織。總之就是到處認識人,而在經濟容許範圍內,例如玻利維亞物價很低,她會付一些翻譯的費用給對方。

愈危險的地方愈不要怕

「到危險的地方你最好聽天由命,但首先你不要怕,你怕人家也會看出來,態度不卑不亢。」她提到女生還有一個優勢,就是以柔濟剛。要表現你的友善、不要跟他對抗。她通常遇到軍人就跟他聊天,想辦法軟化氣氛,讓他覺得你沒有威脅。有時說一些「廢話」,例如你耳環很美啊你要發揮幽默感。

相信人有自癒的能力

一個人出外生病了怎麼辦?張翠容說:「你要相信人有自癒的能力」,以前她出外還會帶一些簡單的藥品,現在什麼都不帶了。「我病了就讓身體去打仗,藥都是騙人的,我會跟我的身體溝通:「我還要採訪」。

「然後他真的會聽你講,靠近世界後,我也靠近我的身體,累了就早睡,沒有當一回事。我一個人出去沒什麼準備。沒準備最好,就上路吧。」

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一個人無法去,或是沒有體力去。出外,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身體以及心理狀態,要先認識自己。

堅持很重要

當然出外不順利的事很多,但張翠容說:「堅持很重要」。她看到許多不幸的人,經常吶喊:「為什麼你們這樣還可以生存?」有一位婦女說:「不論什麼情況我都要建立一種正常的生活,因為過正常生活是一個人的尊嚴,用平常心面對生活的種種,平靜的心態才能克服很多困難。」

這一席話讓她好感動。遇到困難你要想如何去跨越、去面對。如今她找到自己的定位,也是經過很多年的探索。她強調,「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你不能COPY別人,因為你可能會比別人做的更好。」

去找你自己的位置,多一點人生的體驗。去年廣州書展,有一個作家說:「當新聞終結時,就是文學出發的時候」。她鼓勵記者要多看文學作品、電影,每次寫稿時她的腦中就會浮現採訪時的畫面,下筆就有了畫面。

總之,一切盡在不言中。


6 則留言:

insectlin 提到...

I would like to pay my respects to heros like you.

charles_zh 提到...

我有參加此場講座,此篇報導切實地傳達講座內容的要義,非常適合沒來聽演講的讀者。

即使主流媒體如何糟蹋記者這份職業,我想,您的這篇文章,就是記者的力量與使命。

朱淑娟 shuchuan7@gmail.com 提到...

非常謝謝您閱讀這篇文章,能把張翠容小姐的演講化成文字,並分享給大家,我覺得非常榮幸.

張翠容 提到...

阿雄 & 淑娟
你們的效率讓我讚嘆,這麼快文章便出來了。
可能是我的國語不太好,現在想補充一下。
我仍然以追求真相為己任,這方面是記者無法放棄的。貼近現場的目的,是要賦予故事更多血肉,並好讓我
掌握以人為中心的觀點。即使站在你面前是個壞人,但我也會從人的角度去書寫他,這與同情與否無關。
希望我們兩岸同行在追尋理想的道途上,多互相扶持,讓人道精神洋溢在我們的工作中,除令讀者思考社會之餘,也把他們的心扉打開。
互勉!
翠容

朱淑娟 shuchuan7@gmail.com 提到...

翠容 :
謝謝妳的補充,你的演講讓我們都受到很大的感動,期待早點再相見。我來把妳這段話補充進文章裏~~

陳恬緣 提到...

您好,不好意思請問有張翠容女士演講的片源嗎?最近研讀他的作品,深受觸動,想多一點機會了解他的生命經歷,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