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都更條例全民開講】洪箱:保護家園 怕得要死還是要拼


‧朱淑娟/2012.4.5

台北今晚雨紛飛,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大埔自救會、八里台北港等多位居民來到士林王家前。一群人遠道而來,溫暖的氣息接納了不時穿過捷運鐵軌縫隙掉落廣場的雨滴。王家已成廢土的古厝在昏黃路燈下,奇蹟式地漫延著希望與力量。

苗栗後龍灣寶,平整的優良農地、安居樂業的農家,突然無預警接到苗栗縣政府的土地徵收令要蓋後龍科技園區。經過三年堅決反對,灣寶農民終於保住了自己的家。

洪箱說,50歲以前她從未參與過社會運動,認為只要把自己的家顧好就好,但現在她的看法變了,「現在你不幫別人,未來你有事誰要幫你?」

大聲拒絕政府的無理

洪箱今天也分享對抗苗栗縣政府的心路歷程,並分享許多實戰經驗。首先她認為,遇到政府對你提出不合理要求時,一定要立即表達意見。政府要你家的地就說你家的地很爛,要你的房子就說你的房子破舊。

「人家好壞干你何事,我的財產是我扛地瓜、扛西瓜,一點一點存起來的,我是中華民國國民,又不是外星人,我的財產要不要給你,那是我的權利。」洪箱說,不能說百分之幾同意,就要那些不同意者的土地。

怕得要死還是要拼

村民雖決定反抗,但對手是縣政府,而大家也說:你們這樣反對沒用啦。洪箱說,灣寶農民其實心裏也很害怕,「但怕得要死還是要拼啊,最糟就是土地被收走,你如果不拼,你以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而大家一定要團結,互相幫忙。

開會絕對不要簽名

洪箱說,當對方舉辦說明會時,絕對不能簽名,否則會一開完,不管你同不同意,他程序就走完了。而且絕不要讓官員上台說明,你要農民的土地是要到家裏去問人家要不要,而不是大家要到你指定的地方聽你說明。

她舉例,曾經有一個工業區辦說明會,地方政府買包子請村民吃,並說要簽名不然無法報帳,鄉下人老實大家都簽了,結果這個簽名全都變成同意。

要了解程序的問題

洪箱說,現只要聽到政府說「依法行政」就快吐血,這個國家好像不是在照顧人民的生命財產,只要看上那塊地就非要不可,但程序卻有許多問題,然後程序走完了就說「我依法處理」。

例如苗栗縣政府要徵收灣寶土地,環保署的環評大會都要過了農民還不知道。政府辯稱有在公所貼公告,洪箱說:誰這麼閒每天去看公所貼什麼公告,你要我的財產不用來跟我說嗎?隨便貼一貼就說你依法處理,真的很可惡。

看到社會的溫暖

以前她認為對抗政府是沒有用的,但當她的家要被徵收時,得到社會上很多人的支持與協助。而最讓她感動的是,這些人跟她都非親非故,只為了社會的公平正義站出來幫助他們,特別是看到學生站出來,讓她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

這個事件後讓洪箱發現,這個社會正在進步,而她也跟家裏人說,從今以後她要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盡己所能去幫助別人、回報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