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都更條例全民開講】蔡培慧:團結 才能找到一點點改變的可能


‧朱淑娟/2012.4.5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從42日起到7日晚上7點到9點,在士林王家(捷運士林站1號出口往前)原址舉辦「都更條例全民開講」。今天竹南大埔農民也來了,他們經歷怪手剷田之痛,對王家遭遇格外感同身受。

王家兒子王耀德說,他只是一個努力工作,立志要當建築師的人,發生這個事對他的人生起了很大的改變。他提到今天有人跟他借一本都市計畫概要的書,他說:沒問題我借你。後來才想起來這本書是在二樓房間裏,「我以為他還在,其實他已經不在了,被鎖在倉庫裏

說著說著,話停住了,他說,原來自己對這個房子是如此難以忘懷。



依法行政的反覆

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苗栗大埔農地原屋保留,但還有四戶土地還未解決。其中之一的地主柯智傳已多次來到王家前。他說,民國99817日,吳敦義答應保留他們的土地、房子,但到現在還沒解決。

大埔自救會葉秀桃說,大埔很多人看到王家的事很難過,她如今半夜醒來還會流淚。她說,情勢悲觀要有不可救藥的樂觀,社會需要火柴棒,我們要站出來。

大埔另一戶是「張藥局」張森文、彭秀春夫婦,他們的家政府一下說保留,一下又翻案,受盡反反覆覆之苦,夫婦倆人至今還要吃抗憂鬱症藥物。

只要我命還在 我就跟他賭

張森文從42日起,每天下午五點下班,立刻從新竹工作地點搭車到士林王家前。他說:「看到王家被拆我好難過,本來怪手是要開到竹南我家的,我的權狀沒交出來,只要我命還在,我就跟他賭,六坪而已。」

彭秀春說,「因為大家一直鼓勵我,我今天才有勇氣站出來」。政府說惡法也是法,你怎麼去陳情都沒有用,他要你的地就要定了。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財產權、居住權,也說主權在民,「這些我會堅持到底。」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陳虹穎說,守護王家不只是私有財產權,且是生存權。王家四口有三人在工作,為了處理這個事,要輪流翹班。政府說你要來開會,不開會如何,但他們都不知道,一個計畫把人民的生活搞得多辛苦。

團結 才能找到一點點改變的可能

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說,資本是一個社會力量,政府跟財團透過法律形式、依法行政的虛假面目,已經形成一個整體的社會力量,一點一點張開他們的大口。但人民的社會力量有沒有團結起來?這是一個嚴峻的問題。

每個人基本的社會生活是個人跟前人的勞動所累積的,土地被圈走,工作權就沒了,連一個活下去的基礎都沒有了。王家就是堅守使用價值的典範,一直守到最後,但建商只看到王家的「交換價值」。

蔡培慧說,市府強拆王家那天她相當激動,因為聽到他們說:「我們不要收拾東西,因為我們就是生活在這個房子裏的人。」她強調,人民守護的是一個人勞動參與的權利,使用價值的權利。

「我覺得雨會一直下,悲觀的情緒很強烈,但再怎麼樣悲觀的局勢,我們還是要最樂觀的行動。蔡培慧說,唯有團結起來,我們才能找到一點點改變的可能。

1 則留言:

公民記者 謝明海 提到...

『團結 才能找到一點點改變的可能』!

更進一步說,團結都已經改變不了,不團結只能任由強悍鴨霸的官僚改變你的一切。我很悲觀的說,最後還是官僚勝利,因為無論他有多爛,人民還是選他。怪誰?希望當年紅衫軍那些『有正義感』的選民,能再次佔領凱道告訴你們選出來的人,『你再不改變,我們就改變你』。

公民記者 謝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