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我也能成為獨立記者(2-2)

‧ 朱淑娟/2011.11.4

前文提到由於傳統媒體對記者存在許多「累積實力」的障礙,如果你的目標是未來想成為獨立記者(或獨立工作者),恐怕要思考傳統媒體以外的選擇。而介於傳統記者、獨立記者之間的就是近年來受到矚目的新興媒體。對一個剛出社會、沒有經驗、也希望有一份穩定收入的人來說,我認為這是不錯的選擇。

這些新興媒體指的是:立報、環境資訊電子報、苦勞網、新頭殼、公視PNN、小地方新聞網(已結束)、莫拉克新聞網、公民影音行動聯盟、上下游….。

網路媒體不是今日才有,但這些媒體之所以能快速掘起,最主要是趕上傳統媒體没落的年代,當讀者不再從傳統媒體看到自己關心的公共議題,只能轉向這些新媒體,我的部落格《環境報導》也是在這樣的機緣下,受到讀者的支持。

新興媒體記者掘起

而如今,新興媒體記者的薪資跟傳統媒體記者已相當接近(苦勞網的記者薪資還在努力中),而且報導的主題明確(例如環境資訊電子報以環境新聞為主、苦勞網以環境、勞工議題為主),記者可以專注議題,相較之下也比較沒有傳統媒體記者受到的時間、空間等限制。加上記者對自己跑的路線充滿熱情、願意付出努力,於是在較少的干擾下有了快速的成長。

這其中包括前《立報》記者胡慕情(現在《公視我們的島》),她的部落格曾獲得2009年華文部落格大獎,在環境、勞工業界擁有相當的知名度。回想起2008年下半年,當時我還在傳統媒體工作,想寫的新聞都登不出來,每天就看著胡慕情的報導一篇篇刊出,感慨很深:所謂大報、小報的意義又是什麼?

另外,《公視PNN》記者鐘聖雄,短暫待過傳統媒體後,轉到莫拉克新聞網,深入追蹤八八風災後的災區狀況,隨後轉到去年剛成立的《公視PNN》,持續深度報導都更、環境等議題,今年入圍了「卓越新聞獎」。

還有《立報》記者呂苡榕一開始就選擇到非主流媒體(環境資訊電子報),她同時將報導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矚目。

最特別的是《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廖靜蕙,人生繞了一大圈後在44歲那年當了記者,這個年紀如果想到傳統媒體從菜鳥記者做起只怕是絕無可能,但她選擇非主流媒體,且專攻自己喜歡的保育、環境新聞,短短兩年快速累積了自己的知名度以及實力,現在已擁有獨自接案的能力。

強者愈強

新媒體記者可以專注在一個路線經營,有餘裕聽完一整天的會議、花一段時間好好討論一個議題、也有足夠的版面完整呈現報導,長此以往,新興記者與傳統記者之間的實力將愈拉愈大。在講究專業報導的年代,強者就會愈強。

而這些媒體也因多數在網路發行,有較多機會接受多元媒體形態的訓練,同樣一篇報導,在傳統媒體如果是報紙就是文字、如果在電視就是影音,但在網路上卻可以文字、影音兼顧,更符合主流媒體的趨勢。

我個人對文字、影音的互相啟發有深切感受,過去在傳統媒體只專注文字,後來有機會接觸影音,自己也重頭開始學攝影、剪接,發現文字的基礎讓影音報導更紮實,而影音經驗也讓我的文字報導有了更多的畫面。

因此盡早讓自己擁有文字、影音多工的能力,絕對是一種無悔的投資。

直接挑戰獨立記者

當然,我相信許多同學還是想直接挑戰獨立記者,如果你暫時沒有經濟壓力,也願意給自己幾年的養成期,那個可能性是存在的。就像傅瑞德說的,只要專注書寫一定領域的文章,寫的深、寫的久、寫的多,在網路上很快就會被發現。

回想起來我剛成立《環境報導》部落格時,就只專心拼命寫,沒在想收入的問題,果然這個部落格就變成我的履歷表,循線而來了許多接案的機會。有人要求轉載、有人直接委託相關報導。總之,先要求自己去做,然後機會真的就會來。

然而畢竟新興媒體的機會不若傳統媒體多,我想多數同學未來還是會到傳統媒體工作,但不論你在那裏,都要把握任何時間、機會、盡可能去成就你自己,在這個唯專業者適存的年代,時時刻刻都要保有警覺

記者 永遠想按讚的工作

最後我想說的是,記者是一個永遠讓你想按讚的工作,這個工作的迷人之處,在於他是一個充滿矛盾、怎麼都學不完的工作。找到你有興趣的專業領域,然後勇往直前,祝福你有一個精彩的記者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