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開始獨立媒體】(12) 獨立媒體不是獨立作戰 (系列完)

‧ 朱淑娟/2011.3.23

這個系列已寫到第12篇了,我想該是告一段落的時候了。一開始這個系列的原意是為了分享自己的經驗,一路寫下來也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討這段歷程。經過了兩年我還能這樣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怎麼說都是一件感恩的事情

之所以說感恩,是因為自己雖然做的是獨立媒體的工作,但卻是在很多人的幫忙下才得以完成工作,這其中特別是同業的協助。因此,獨立媒體絕不是獨立作戰,而是要更積極地去建立支援網絡、同時尋求協助

回想起來,過去在主流媒體很少跟同業有什麼交流,因為媒體優勢,你不太需要協助就能完成工作,有人會打電話來通知你記者會時間,恭恭敬敬把新聞稿傳到你的信箱,絕不會漏掉什麼重要訊息。

然後遇到大事,報社記者會主動分工,該誰的線誰去追,文字、攝影各有分工,到後來把所有新聞線頭一合併,就是具有各個角度的完整報導。從工作形式來說,主流媒體的記者還比較像「獨立」記者。

而對一個單兵作戰的獨立記者而言,如果不是平常熟識的單位,可能連採訪通知都不會收到,更別說到場採訪。這時就要靠平常同業間互相支援。例如這次日本宮城地震後包括台電、原能會、衛生署、行政院…同時都有記者會通知,都是靠公視、立報等朋友的幫忙,才能得到採訪訊息。

而且一旦要到遠的地方,獨立媒體受限於交通工具,行動也跟著受限。所以就經常託公共電視朋友的福,讓我們搭便車。而公共電視的朋友對我們這些獨立媒體也是照顧有加,總是在可能的範圍內給我們最大的協助。

可以說是做了獨立媒體後,更能體會什麼是「出外靠朋友」,接受別人的幫助、也主動幫助別人 (多數都是別人幫忙),形成一種互助的循環。而這些絕對是當我還是大報記者時不曾有過的體會。

最後我要說的是,大學畢業後我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程式設計師、行銷企畫、廣告業務,因緣際會中年轉業做了記者。而不論是過去在主流媒體的10年、或是現在做獨立媒體的2年,對我而言,我認為「記者是全天下最好的工作」,默默祈禱,如果可能的話,這輩子希望都不必再換別的工作。

把你關心的事化成文字或影像,讓這個關心能散播出去,分享給別人,有機會的話還能促成一些改變,這是對一個辛勤工作的記者最大的回報。

記得有朋友曾說:還好你當了記者。他的意思是說,我是那種很容易對一些社會現象產生不滿的人,還好我能把這些不滿變成文字,沒有積壓在心裏鬱鬱而活,讓我還能算正常地活著。因此我對記者這個行業也是充滿敬畏與感謝。

至於未來會如何,連我也不知道。但我心中卻充滿想要再繼續努力看看的心情,也很好奇想看看,自己能夠努力到什麼程度。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看到這裏。

12 則留言:

nt2000 提到...

你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你的努力早就改變很多媒體人的思維

公民記者 謝明海 提到...

謝謝淑娟精彩的專題系列。
這是傳播係學生的教科書。

wahaha 提到...

好想看續集
精采絕倫

insectlin 提到...

This series is really really nice. It is a very valuable report that will last forever. (Think about anthropologists who will like to study the media transformation 20, 50, 100, or even 1,000 years later ;)

Great Job!

紀惠容 提到...

『默默祈禱,如果可能的話,這輩子希望都不必再換別的工作。』
這真是給未來媒體工作者一個很大的鼓勵

讚讚讚

惠容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還是要謝謝大家,真的.紀姐您也來留言噢,真是不敢當,這一陣子您都好嗎?

匿名 提到...

「記者是全天下最好的工作」

這句話令人省思
曾經我也充滿熱情踏進新聞圈
卻懷抱失望離開

也許是我不夠努力
也許是我堅持不足

但能聽到這句話
讓我重新想起了當初年輕時候的理想
是呀
記者是全天下最好的工作

不論做多久
都是讓你成長拓展視野
與分享看法的絕佳工作
在其位者
要珍惜

Julia

Ivy 提到...

我是政大新聞一年級的學生
那天聽完朱小姐的演講讓我很受激勵
而且我認為獨立媒體團結起來力量一定可以大於主流
只要有效整合
我對於這種整合工作非常有興趣
希望朱小姐建議一下我們學生現在能做什麼?
謝謝!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謝謝你那天來分享 我覺得學生現在就可以開始關心一些公共議題 並試著寫出報導 透過網路發聲 這些都會是新聞力量的集結 加油~~

Mr. Mick 提到...

您好,這是我一個放在腦中幾個月一直散不去的想法,想聽聽別人的意見。
如果有一個平台,可以讓每個人把自己有興趣的新聞,放上RSS或者其他連結的方式放上去網路新聞連結。

這些新聞可以tag上 1.記者姓名 2. 新聞類型 3.地點 4. 相關單位 等等分類的資訊之外,另外還有
1.不適合兒童閱讀 2. 不適合青少年閱讀 等等公開分級的標籤

這平台或許可以用wiki的方式 來做一個記者的發稿歷史

希望用這種公開評論的方式 做到
1. 讓好的記者可以以個人的身份出頭
2. 除了主流媒體平台的評分之外,閱聽者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 subject來include或exclude

估計這樣的功能與目的應該有免費開放的技術可以來維持。

以前會覺得有想法自己要動手開始做,但現在的想法是,找到社會上想法接近並且已經做的更好的人,pitch & see what happens.

您覺得呢? 感謝

黃凡

朱淑娟 shuchuan7@gmail.com 提到...

黃凡先生您好:
您這個想法真的好特別,可以讓閱聽者取得閱讀新聞的主導權,也讓媒體記者跳出自己所屬媒體評價會的小框框,很多時候媒體自以為重要的並非讀者心中覺得重要.

但這樣的方式,基本上還是在"媒體新聞"中做選擇,如果新聞本身就沒什麼可看,選來選去可能還是沒有符合讀者要的新聞.

因此我想像中的平台不是"選媒體新聞",而是找更多優秀記者"自己產製新聞"平台能提供的新聞愈多,就能取得一種閱聽的平衡.而這個平台也可以開放給讀者自己來寫,結合新媒體的運用,我認為新時代的媒體會會一直前進的,尤其這些年來最大的感觸是,讀者再也不能把閱聽權交給傳統媒體了

Mr. Mick 提到...

朱淑娟小姐 您好,

我的想法是媒體新聞&獨立製作新聞&Blog文章皆在一個平台上分享,標籤,分類。就如現在大家對facebook分享文章一樣,只要能引起關注,就會有人在facebook上被分享。

過去mp3.com出現的時候,許多獨立音樂製作人將他當作一個獨立發行,被看到的平台。但幾年過去了,發生的情況是全世界的創作人真的還是太多,能被看的到的還是排行榜上的前面幾名(點閱次數),再者就是一些小眾音樂的族群,會持續的使用mp3.com中的特殊音樂分類這些服務。聽音樂的大多數人,會需要排行榜的原因就是因為資訊太多,不知道怎麼選擇,需要有公信力(有人將這個字解釋成人云亦云),mp3.com後來依舊被唱片公司買走,因為對主流媒體來說,控制排行榜,等於控制消費者的接收選擇。

十幾年前發展電子商務平台至今,真正能有影響力的,依舊是資本足夠的大玩家。設置一個網頁,開一個網路商店,被看到的機率其實還小過放在雅虎拍賣上。使用者會使用雅虎拍賣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分類清楚,可以很快的找到我需要的東西。

有個網站叫news360,做的事情有部分服務就在於,針對單一事件,會將該事件不同媒體的論點都列出來,讀者可以交叉看著這幾個媒體的觀點。這個網站不會將所有的資訊都列出來,但對於使用者來說,可以從一個第三方,從分類的方式找到我需要的資訊,這樣已經很好用了。在台灣能達到類似服務的,就如雅虎新聞,有做到依照主題分類。

但我覺得,主題分類,依舊是一個比較簡要的分類,如果能讓一個開始發展的平台,讓更多人可以來做分類整理的動作,這樣可以衍生出來的應用是:
1. 我可以選擇 a. 土地發展 b.深度報導 c. 某記者撰寫 d. 某開發商相關 這四個tag的組合所產生的RSS Feed,在google 閱讀器裡面閱讀
2. 我可以幫我的孩子設計 排除 a. 緋聞 b. 兇殺...這些tag的新聞資訊,登入網站的時候,可以自動消失。
3. 我可以列出來某個記者,在某個年代的區間,報導的方向是哪些類型的新聞貢獻比較多
4. 針對某個事件,某個官員的網路資訊清單,可以讓更多人做追蹤報導

目前yahoo新聞,msn新聞採取的方式,依舊由他們來選擇哪些新聞會被看到。

但如果今天作這些分類的,是一些對新聞媒體有興趣的學生/老師跟民眾,將自己看過的新聞,依照自己的想法分類加上標籤。把這些權力分散,這樣的分類資料,即便在起初的時候,只有少數人會有興趣關注,整理個一兩年,其中的資訊能量就開始會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價值。

很喜歡您提到獨立媒體需要合作的觀點,也見識到了聯盟模式的效果。如果要做的更有力量,將這些訊息傳播到專注社會議題以外的八成民眾,讓勞工,農民這些人都能成長,有什麼可以做的,要怎樣生產更多容易吸收,容易取得,大家有興趣去吸收取得的資訊,讓一個需要被知道的訊息,能在菜市場中被討論,我猜這樣的社會會自己讓自己變的越來越好。

黃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