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開始獨立媒體】(11) 獨立媒體究竟賺多少錢?(下)

‧ 朱淑娟/2011.3.13

記得剛做獨立媒體時,很多朋友好意叫我募款 (真的很多),我們這個社會有心人真不少,知道你在努力些什麼,然後願意用各種方式支持你。

回想起來,我之所以沒有接受任何人的贊助,一開始主要是不知道自己這個獨立媒體會做出什麼樣子,那裏敢接受募款什麼的。另一方面心中也想,是不是有那樣的可能,獨立媒體可以建立一種營收模式,讓獨立報導本身就可以賺到錢。

不過這當然是以個體戶的獨立媒體而言,如果已經是一個有組織分工的獨立媒體,報導的規模較大時,要維持穩定的報導、又不接受廣告或接案子或受其他媒體委託報導的話,目前看來似乎也只有募款一途。

但對我這種個體戶的獨立媒體而言,如果能跟別的媒體合作,不只是賺錢而已,更大的企圖是透過與各種不同媒體的合作,讓獨立媒體的影響力得以擴散出去,而這個擴散的影響力,某種程度又回到獨立媒體身上,擴大獨立報導的力量。

這樣說好了,即使是我這樣在環境報導領域有一些基礎的人,要讓自己的報導只放在部落格而發揮影響力,無論如何都比不上主流媒體。回想起來,過去在報社一有什麼獨家報導,那真的可以用驚天動地來形容,而現在即使再拼命寫,不能說沒有影響力,但卻是屬於慢火型的,不像主流媒體那種立即的爆發力。

至少到目前為止,主流媒體有主流媒體的傳播優勢,即使有些媒體怠於行使他的優勢,但這是現實,不容否認。於是我想,如果能夠跟主流媒體合作,把自己想做的報導透過主流媒體傳播出去,應該會更有力量。

當然這樣的合作方式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說你是以獨立報導的精神去做「自己想做的報導」,而不是接受委託變成「主流媒體的代工者」。

這樣的合作對象可遇不可求,而如何建立合作關係,其中機緣跟周折很難一一說明,但總之什麼事都多替別人想一想應該是不會錯的。而很幸運地,我現在合作的電視、雜誌、網路,大體上都能維持這樣的關係。

另一方面這樣的合作對獨立媒體更大的意義是「開疆闢土」。例如之前跟一家以報導商業為主的周刊合作,寫的是「國光石化」這種風格不同的文章,從結果來看,不但擴展了報導的影響力,而對這家周刊而言,在不影響既有讀者之外,也吸引另外一個讀者群,這對雙方而言無疑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合作方式。

而一旦建立這種合作方式,你能得到的報酬就不是什麼一字幾元這種算法。到目前為止,媒體圈一聽到記者或獨立工作者接案,第一句話都會問:「一個字多少錢?」長久以來記者的報導被以字論價,而且大體來說都是相當廉價的。這無論如何都不能說不是一件遺憾的事。

前一篇報導登出後,一位同業跟我說:「原來獨立媒體還是要堅持理想才能賺到錢」。是的,她說的一點都沒錯。建立自己的專業、跟主流媒體維持一種平等、專業的合作關係,然後得到一種平等、專業的報酬,雙方都能從合作關係中各自得到力量。這是到目前為止我對獨立媒體的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