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開始獨立媒體】(10) 獨立媒體究竟賺多少錢?(上)

‧ 朱淑娟/2011.3.4

這個系列都已經寫到第10篇了,有朋友忍不住來問:你總該交代一下你做獨立媒體究竟賺多少錢了吧?我想這恐怕是所有人對獨立媒體最好奇的問題吧。而我也常想,雖然自己當初並非以「賺多少錢」為前提才做獨立媒體,但如果我要鼓勵別人加入,或許應該負責任地去建立一種獨立媒體的收入模式。

之前說過我從未主動去找過合作案,但以結果來看,我的確是賺到了「各式各樣」的錢,雖然真的不能說多,但也足夠我生活在台北,還可以適度地買Polo Jeans的衣服、Levis的牛仔褲、出遠門也會毫不猶豫買高鐵車票。

而所謂「各式各樣的錢」包括到社大或大學的演講或授課,或是有時上電視、廣播節目的鐘點費。有時會有素不相識的雜誌寫信來要轉載部落格文章,於是文章被轉載了,然後稿費就靜靜地滙到戶頭。最近最奇妙的是,不只賣文章,還有某電視台看到我過去拍的影片,要來跟我買拍攝帶。

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雜誌,來信希望針對某某主題寫報導,事先言明稿費多少、何時交稿等等。也有出版社希望出書之類。不過這些來路不明的邀約我通常都拒絕,因為既然不是以賺多少錢為前提才開始做獨立媒體,當然不會以賺多少錢去評估要接什麼案子、不接什麼案子。

而且接不接什麼案子,跟邀請的對象也大有關係(應該說是百分之百的關係)。對方信任你請你做這個事,你也信任對方會好好對待你的作品,所以通常只有在對象題目時間都對了,才會考慮接受,而在答應時通常連價錢多少都沒問。

因為對獨立媒體而言,所謂「報導」已經是一種完全忠於自己的工作,好不容易才脫離主流媒體那種「半非自由意志」的工作環境,又何必為了賺一點稿費而去出賣自己的時間?而且話說回來,一個人的時間真的很有限,如果這個也接、那個也做,到頭來光忙著交稿,什麼獨立報導大概也不用做了。

而且回想起來,我所賺的錢多半不是「接案後」才賺錢,而是在「主動報導」後才賺到錢。也就是說,這跟許多創作者的工作一樣,畫家畫了自己想做的畫、有人看了畫喜歡然後來買,類似這樣的概念。也可以這樣講,我是在保有「報導的純粹度」的情況下,看緣份地「順便」賺到了錢。

我想我應該說清楚一點。例如,我剛當獨立媒體時,有一次去採訪98能源會議,一個人在會場待了整整兩天,快結束時,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篇阿乾跑過來說:「你都在這裏待兩天了,我看幫我們寫個專題吧」。我跟他是舊識,而反正我本來就要寫,所以順便賺了這筆錢。

還有從2009年6月起,我追蹤國光石化事件至今已超過500天,算一算在我的部落格已經累積13萬字。然後商業周刊》希望在今年農曆年後有人能寫一個關於國光石化的觀察報導,所以,那個人就是我。

也就是說,我多半是先自動去紀錄自己想紀錄的,然後有人發現你在紀錄,所以希望你提供一些報導、付你費用,就是這樣的模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是怕你賺太多,而是怕你賺太少。
很希望您能夠擁有足夠的收入。
繼續做這有意義的事。

加油啦!!

nt2000 提到...

小朱姊可能早己跳脫收入的問題了吧
獨立是自己選擇要走旳路
是對價值的一種堅持

希望你平平穏穏
做自己想做的事
堅持自己想要的堅持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對啊,我的確已經不用太擔心收入的問題了
能這樣做自己想做的報導
心中真的時時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