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開始獨立媒體】(6) 記者水準太差?

‧ 朱淑娟/2011.2.12

好,終於你下定決心,印了名片、開了部落格,開始要當個獨立媒體了,那究竟要寫些什麼好呢?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大意是說某個大報社論級的文章,把GDP 直接就等同於國民所得,有網友針對「記者水準太差」發表了意見。

看到這個,心裏真的是五味雜陳。如今的記者跟10年前我們那個年代不同,當時媒體經濟狀況不錯,記者多、分工比較細,每天就在那個領域鑽進鑽出,只要自己稍加用心(同業很競爭,不用心也不行),久而久之自然就能累積許多的知識跟人脈,許多記者寫的文章通常還能帶動輿論。

記得前幾天一位新聞系學生說到,有些學長到了主流媒體五、六年,發現好像也沒有隨著歲月的累積變得「比較厲害」,這倒是一個頗令人深思的發現。

我想這有內、外環境的因素,外在原因是現今媒體經營不善,人力縮減,一個記者本身就有許多路線,遇到同事休假,甚至一人包辦半個行政部會。每天疲於奔命在各種大大小小的記者會,又要配合同事新聞做平衡訪問 ,說實在的,每天回家已經累得兩眼發直,那還有時間做什麼研究。

而現今記者經常換線也是問題,一個領域才剛剛摸熟一點點就換線,當然無法累積一個領域的知識跟人脈。很少有人能像我這樣在一個領域長達八年,也因為有較長時間的累積,從主流媒體轉任獨立媒體時減少了許多障礙。

另外一個內在的原因是現在的記者似乎少了點理想性,但我要強調這不能完全怪記者,整個氛圍會讓人走到不同的方向。但忙碌的記者生活很容易就一天過一天,如果不「提高警覺」常常檢視自己,歲月真的是一去不復返啊。

總之,說了這麼多,我要強調的是「累積」,這包括人脈、知識。所謂累積就是要有「好奇心」,「不要輕易放掉你不懂的東西」。採訪時遇到什麼專有名詞繼續去追問,有誰提到什麼新觀點想辦法去找相關的報告來看。不要只看新聞稿而已,許多記者通常會進一步要求:「你那報告可以給我看一下嗎?」

就這樣一點一點去累積,而這種累積是沒有止盡的。前幾天看了春上村樹一篇文章,提到他因為常做翻譯,幾乎是看到什麼立即查字典。看到這裏不覺深深佩服,查了字典不只是把工作做精準,更重要的是「累積」了那個字詞。如果這樣做的話,相信前頭提的把GDP直接說成國民所得的事就會減少發生。

另外我想說的是,記者不要掉入版面的陷阱,什麼新聞被登大登小,有時並非單獨以新聞價值來評量,而是放在一個大的範圍下去做挑選,那個大的範圍包括當天社會矚目的焦點、氛圍。也就是說,雖然報社或電視是天天選稿,但記者不要做「一日記者」,要當成一個長時間的、專業的事來經營。

也就是說,不只做「應付交稿」的事,而是要想辦法累積知識。例如經常聽相關的研討會、經常看相關的報告、甚至經常跟有專門知識的人學習,這些可能忙了很久都交不出一篇稿,但卻有助於知識的累積。

我做過日報記者,相信我,我知道這真的很難,一個人的時間、精力畢竟有限,就像之前說的每天光應付交稿真的就很累很累,說實在的連我都辦不到。但無論如何就是盡量,在容許的範圍內能做多少是多少。

1 則留言:

公民記者 謝明海 提到...

淑娟

從一個讀者的觀點,我評斷記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的報導裡用了多『引述』或有多少自己整理後的心得。偷懶的記者只要放上一堆官方的說詞,還加上引號來強調真實性,不只是一句而是一整段,就可交差,或許這也是年輕記者最安全的生存法門。

勇敢成為獨立媒體人真替你高興,社會慶幸有你的加入!

公民記者 謝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