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開始獨立媒體】(1) 我還會留在地球


前言:今年12月我以獨立媒體記者身分獲得<曾虛白新聞獎、卓越新聞獎>等三個獎項後,許多朋友很好奇問我,究竟要如何才能成為獨立媒體?

其中周折很難一一說明,於是我想或許可以說說自己的經驗,給未來也想成為獨立媒體的朋友們參考。不過,每個人的情況、因緣不同,而所謂「獨立媒體」也有許多樣貌,我說的只是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 朱淑娟/2010.12.22

去年(2009)3月12日,發了最後一則稿後,告別10年主流媒體記者生涯。接下來幾天,忙著寫信通知採訪對象,謝謝大家過去對我新聞的照顧,並介紹接我線的同事。很多人以為我成為獨立媒體早有計畫,但事實上在那些日子裏,每天面對許多朋友關心的詢問:「你接下來要去那裏?」卻有些何去何從。

還記得有一天在公車上,初春的陽天穿透玻璃窗灑遍全身,突然有一個念頭閃過:「如果再有人問我要去那裏,我就要說:『我還會留在地球』」。我的部落格「環境報導」的附名「我還會留在地球」就是這樣來的。

我其實不像朋友說的那麼有勇氣或志氣,說實在的,接到報社長官電話,反而有一種解脫的感覺。翻開這些年的日記,發現自己想離開報社的想法已經很久了,但就是無法做出決定,如今有人幫我做了決定,雖有些突然,不過事後想想,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或許我現在還在報社浮浮沉沉也說不定。

這些年來媒體大環境的改變,幾乎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來形容,很多人試著想找出關鍵的時間點或事件,例如政黨輪替、全球不景氣、金融風暴、或水果報成立等等。這些好像都有一點關係,但我反而覺得,部份媒體如今的失落是「煮青蛙效應」,自己的體質一點點變差,再遇到一些因素的催化。

在主流媒體待得不開心,為什麼不願離開?個中緣由很難說個明白,相信待過主流媒體的朋友都會了解,要離開主流媒體、而且又是數一數二的大報媒體,那有多難。你的大報記者身分,讓父母以你為榮,朋友以你為傲,採訪對象看到你還得敬你三分。幾乎每次遞上名片都感受到那份優越感。

而且你相信只有在主流媒體才有新聞影響力。當然,每月固定入帳、還算不錯的薪水讓你生活無慮,常常在你受委曲時,也覺得還可以繼續忍受。

不過比較意外的是,這些我曾經在意、而且無法離開的原因,當真正要離開時,卻發現也沒有那麼難。回家簡單跟爸媽說:「報社叫我走耶」,跟過去我決定要念什麼學校、到那裏工作一樣,爸媽都只說:「噢噢,那你休息一下好了」。

看看存款簿,雖然沒有很多錢,但如果三五年沒收入,大概也不至於餓著。既然如此,也沒太急著想接下來要幹什麼。

由於距離真正離開報社還有一點時間,在那段休假的時間裏,還是習慣性到環保署,立報前記者胡慕情也習慣性坐在我後面的椅子發稿,聊著聊著,我提到:「如果成立一個部落格,那我繼續寫報導,好像也可以的樣子。」

沒想到慕情當了真,有一天幫我把部落格架好,然後說:「小豬姐,部落格弄好了,你可以開始發稿了。」

回想起來,我的想法很簡單,大學畢業後做過許多不同工作,但人生總有不安定感,直到做了記者,那份不安定的感覺消失了,從此10年沒想過要換別的工作。而且自己很幸運,在報社跑了八年環境新聞都沒有換線,累積了一些人脈與知識,對我來說,繼續採訪、繼續寫稿,似乎是最理所當然的事。

前幾天一位過去報社同事打電話來,提到離開報社後做過許多工作,但總覺意興闌珊,直到最近創立了網路報,過去當記者的那股勁才又回來了。我們笑著說:「對啊,當過記者的,大概這輩子都很難忘情吧。」

而且話說回來,如果還在報社,想寫的新聞也登不出來,把文章放在部落格,就算只有一個人看到,也比待在報社強。而就算沒有人看,最起碼可以忠於自己,寫的稿不必再被裁裁剪剪,情緒也不必再被這些糾葛擾動。

很意外的是,多數環保署官員、環保團體的朋友們,知道我這樣做以後,好像也沒有覺得太奇怪,照樣接受我的採訪,而且還經常幫我轉寄新聞,漸漸發現原來只是把報導放在部落格還是有人看的。過去在主流媒體很少注意網路發生什麼事,可以說是經營部落格後才真正開始認識網路。

接下來,同業林蔚文自告奮勇幫我用word 設計了一張名片。就這樣,四月一日愚人節,一張名片、一個部落格,開始了我獨立媒體的生涯。

6 則留言:

nt2000 提到...

很高興在地球某一角落認識小朱姊

拜讀您的大作

總能感愛小朱姊氣質優雅心地善良正義感十足又嫉惡如仇

看到你站在地球 在地球發光發熱 總是覺得地球經過黑暗面後 總會公轉到光明的那一面

insectlin 提到...

Congratulations!

You stepped into a different path, a path few dared to tread.

You may be poor, but your life will be incredibly rich.

Good Job!

匿名 提到...

妳真的做得很好。開了一條新路。很多人做不到。我很佩服妳。請再接再厲。水煮青蛙值得接下來的日子。讓所有裡外的都細細思考。很切中問題的比擬。得獎是天意。給獎的人也很有良知。社會需要勇氣。人需要有勇者踏出第一步。開闢新路。加油!真了不起。恭喜。

匿名 提到...

可以考量結合有志一同的人
建立一個獨立媒體的網站
結合大家的力量
也可以讓大家小額捐款
讓公眾能看到真實的一面
讓人民的素質提高
有些媒體一定會倒的
如此才能清淨台灣的媒體

紙袋人 提到...

加油啊,小朱姐,獨立媒體的力量和日漸覺醒的公民聯合起來一定會改變這個地方的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謝謝大家的鼓勵,的確獨立媒體的存在不論是促進媒體整體環境的進步,或是落實政府監督,都有正面意義.期待更多人加入獨立媒體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