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在彰化鹿港文武廟

朱淑娟/2010.4.10

到彰化鹿港文武廟上新聞課,意外來了許多高中生,一度擔心自己講的內容會不會太難。但講了整整四個小時,清澈還不識人間黑白的目光依然炯烔有神、時而低頭做筆記、時而發問。想起過去在許多知名大學演講時,學生漫不經心、睡成一片,突然之間對「彰化鹿港」這個地方肅然起敬。

跟彰化從沒淵源,工作太多、時間太少,推辭了幾乎所有的新聞課程以及演講,但就是無法拒絕彰化這堂課。問自己為什麼?回想起來,這些日子以來跟著彰化人共同經歷過中科四期、國光石化,還有較早的彰工火力發電廠、西濱快速道路,或許因為這樣不知不覺對彰化有了濃濃的感情。

然後接二連三發現身邊許多朋友都是彰化人,公視的名導柯金源、環保律師陳妙秋、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紀錄片工作者阿烽。當然還有中科四期預定地內、即將被趕走的相思寮阿公阿嬤們。還有還有,見到我老是說自己是「五等漁民」、守著祖先蚵田、與世無爭的蚵農們…

彰化是個什麼地方?從台北車站搭上高鐵,50分鐘到台中站,再轉車20分就到了鹿港,一個多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已從台北置身彰化。70分鐘,如果遇到交通繁忙,從台北市可能還到不了台北縣。然而這70分,卻足以讓台北、彰化有了完全不同的命運。

不同的命運,因為傷害來自四面八方。彰化是全台農田汙染最嚴重的地區,多少年了官員兩手一攤,沒辦法就是沒辦法。想起多年前台北關渡平原發現砷汙染,簡直不得了,又是開會、又是整治的,因為,台北的農田怎麼可以被汙染?

彰化明明不缺電,但台北人要用電、企業財團要用電,所以要在彰化蓋彰工火力發電廠。反正輸電技術純熟,電廠蓋在那裏都可以,「為什麼不蓋在台北?」這句話彰化人不知問過多少遍,台電連「促進就業」的藉口都沒有。

然而火力電廠一運轉,汙染卻得彰化人來承受。環保官員說什麼?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在外地種樹抵換啊,原來彰化人的苦還可以「抵換」。

還有,彰化人缺水嗎?沒有。整個彰化民生用水只用38萬噸,現在的供應綽綽有餘,但一個中科四期加國光石化加六輕,一天卻要用80萬噸。於是花了300億要蓋大度攔河堰,然後賣給六輕每噸水4元、賣給中科四期每噸水3.5元、租給中科四期廠商每坪地一年只要新台幣4元1.25毛。

前幾天遇到一位環保署退休官員,他說看不慣政府作為提早退休,沒想到退休後卻知道了更多事,對政府簡直是「痛心疾首」。原本只想一生安分守己做個公務員,但他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卻是,「想要投入環保運動的陣營」。

原來,公平正義自在人心,千古不滅對人性的呼喚啊。

課上到一半,發現粘錫麟老師在門外張望,一個一生為公平正義奔走的人。突然明白為什麼此時此刻的自己,對彰化鹿港肅然起敬。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于萱
謝謝妳昨天來幫我們上課!
之前在有話好說開會時
見識到妳的專業
昨天感覺到妳的熱忱、認真
而且非常親切和可愛!
當初看到這個課程的訊息
會想從雲林到彰化上課
就是因為講師們
都是我想要學習的人:)
謝謝妳 我覺得很有收穫
也會努力讓自己可以做一些事!

另外雖然妳可能忘記了
還是說一下
昨天因為早上我還要上課到中午
所以遲到不少XD
不好意思!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于萱:非常開心昨天遇到你,之前就聽慕情提到你會來上課,只覺得你好面熟,一時之間沒有認出來,真不好意思.你真的很認真,而且對環境議題很有熱誠,以後一定要常常聯絡...

Chyng 提到...

小豬姐姐這篇寫得好好。然後我們趕快找一天約在有網路的地方,我幫你把版型改好啦XD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哈哈,對啊,發現很多怪怪的地方噢...不用找有網路的地方拉,我現用網卡,我在的地方就有網路拉..周一周二晚都可以,喝酒拉..

于萱 提到...

哈 不用不好意思啦
其實我也不算對環保議題特別有熱忱XD
算是對公眾事務有興趣
其他方面的公共議題我也會多看和學習
希望可以懂得更多
除了自己能有些行動之外
更希望在學生的公民教育這塊
可以做得更多
大概就是這樣吧:)

剛看到粘老師在facebook上的回應
也覺得講師群有妳和慕情超強的!

ACHI 提到...

你好,我前幾天才到鹿港,路上好幾次遇到當地人親切主動的為我這個的觀光客介紹鹿港。年長一輩的喜歡講歷史故事,稍為年輕一點的則談到社會的狀況與困難。無論是哪一種,表現的都不只是熱情,還有讓人深刻的鹿港人對於他們土地的執著與感情。我甚至會想,也許這是他們努力向外界發聲,用他們隨手可即的方式。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對對,鹿港人民風淳樸,總是很幽微地面對自己的命運,但對家鄉的感情卻是真摯與堅定.

Curlew 提到...

被養蚵高峰會卡在台北立法院, 連續兩個星期都沒有聽到兩位姐姐的精彩演講, 不好意思耶

voicelee's voice 提到...

更正一個小地方,是陳妙秋律師XD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啊,謝謝,立刻改~

匿名 提到...

筆者的環境文章寫的非常有內容、豐富,
豐富到讓讀者既訝異又痛心!
怎麼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
似乎對所在的環境能不聞不問甚至不知不覺!
彰化到底怎麼了?整個縣周遭佈滿了多支煙囟,連市區也可以有!彰化人怎麼這麼厲害能都不吭聲呢!土地環境任由利益之人擺佈!!

到底人.台灣人.彰化人在忙什麼?!
郤忽略了生態環境對地球萬物永續的影響?!

美娟 提到...

彰化的政治很買票,因此收買很多好環境。

當初台化進駐,打的就是增加就業機會,三民路因此可以中斷
從此,天天天黑、空氣污濁,每次回去都很覺得很辛酸

直到這幾年看到這群棄兒不捨得環保戰將,鍥而不捨的奮戰
尤其是看到妙秋學姐-冷靜、沈著,且熱心公益
只是,我們都需更努力,因為政商永遠是掛在一起的。

我還會留在地球 提到...

每人都關心自己家鄉的環境,再微小的力量都足以改變,
有道是眾志得以成城啊